中心实验室

中心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实验室 > 正文
CO2地质封存评价实验室

时间:2018-01-16 浏览:

一、实验室概况

CO2地质封存评价实验室(原油气成藏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以成岩、成藏流体分析为主的实验平台。主要通过显微镜观察岩石孔隙结构、成岩作用、荧光特征和流体包裹体,借助微区取样、阴极发光、荧光光谱分析等手段,分析油气运移、成藏过程中留下的古流体(油、气、水)记录,解决储层有机质的识别与定量刻画、流体特征研究和期次划分、包裹体组分分析以及古流体压力恢复等油气运移、成藏研究中的难点问题。

二、主要设备和功能

1. 科研级荧光显微镜:尼康LV100、蔡司Axio Scope.A1正置式荧光/偏光显微镜,配备1.5~100×物镜、100W 高压汞灯和1寸版面冷CCD,实现对岩石薄片 透射光、反射光和荧光观察。

2. RELION MSS微区取样仪:配备100w汞灯和电动平台,在毫米级微区内对岩石矿物的生长环带实现点、槽、不规则线状物理取样。

3. BII CLF-1阴极发光仪:电压、电流自动调节,抽真空时间仅为10秒左右,可对成岩矿物快速简便、无损检测以确定矿物的成岩期次。

4. PTI QuantaMaster荧光光谱仪:信噪比大于10000:1,检测限值达460aMol,微区分析面积小至5×5μm,能够测试痕量沥青和单个油包裹体的荧光光谱。

三、建设目标

充分发挥本学科在油气运移和成藏、CO2地质封存等领域的优势,针对致密砂岩、碳酸盐岩和非常规储层内油气成藏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以及CO2地质封存的关键科学问题。该实验室将在岩石孔隙结构、包裹体观察和荧光定量分析、微区取样和包裹体成分分析等方面形成特色,较好地解决油气运移、成藏的期次和特征,以及CO2地质封存潜力评价等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形成较高水平的学科发展平台。

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可承担研究生《油气运移与成藏》、《CO2地质封存》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