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亚行支持中国大型CCUS技术援助项目组件A支持我中心能力建设“TA-9509 实施安排”启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1-20 浏览:

1月17号,亚洲开发银行(ADB)召开了“关于支持中国大型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组件A“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能力建设支持(48453-008)“正式启动会,会议地点在亚行驻北京代表处,会议主题为技援项目组件A部分所有国际及国内专家具体任务的分配。

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祯、亚行东亚局可持续基础设施部主任Sujata Gupta、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气候变化处处长续大康,以及入选亚行技术援助项目的国内及国际专家20余人参会,我中心作为项目的承担单位,以经济管理学院康蓉教授作为代表参加本次会。

会上,Sujata Gupta 主任作为亚行代表致欢迎辞,她表明了亚行推动中国CCUS技术和示范项目的决心,帮助中国发展低碳减排技术,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做出贡献。

孙祯副司长表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实验室小试阶段的成果要加快工业化、产业化的进程,研究的基本逻辑是解决低碳发展的根本问题,希望借助亚行的力量,凝聚国内外专家的智慧,共同推动CCUS技术。

康蓉教授代表中心发言,她介绍了CCUS技术在中国低碳发展和环境恢复中的战略意义,表明了我中心的重要地位及积极作用,并向参会专家们提出期许和要求。

组件A的主要内容为:为“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提供能力建设的支持、制定中国CCUS相关政策法规、以及遴选大规模的CCUS项目。针对此研究内容,专家组组长刘强做了对技援项目产出要求和期望的报告,将项目任务分解成三大部分进行讲述和分配;专家组代表马爱民做了“CCUS在中国的现状及其在国家气候变化战略中的作用”的报告;亚行协调员Johannes Vogel 在亚行角度上做了技术援助专家“TA-9509 实施安排”的报告。

经过这次会议,各专家均明确自己在组件A项目中的角色和任务,有利于后续展开具体的工作,并阶段性地向亚行提供产出报告。



亚行项目网址见:https://www.adb.org/projects/48453-008/main


undefined

孙祯副司长讲话


undefined

康蓉教授作报告


undefined

马爱民作报告


undefined

刘强作报告


undefined

Johannes Vogel 作报告


undefined

会场照片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