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时间:2018-01-12 浏览: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的国内第一个且目前唯一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国家级平台,目标是围绕陕西省产业特色和优势,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瓶颈问题,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支撑和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将中心定义为“中国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关键技术战略支撑和科研平台”。平台建立后半年内即刻承担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与亚洲开发银行“关于支持中国大规模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技术援助项目组件A部分的任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中心的任务为:1)开展技术、监管、金融和其他制度方面的调研,以促进CCUS在该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推广,2)在学术界与项目开发者、地方政府及设备制造商间构建联系网络,从而发挥协同作用,推动工业化,3)为地方与中央政府提供战略与政策方面的建议。建设好该国家级中心,是实现中国大规模CCUS示范,兑现中国政府对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责任的承诺,形成陕西乃至国家的CCUS产业创新中心的关键,也是西北大学新的学科增长点。

曾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关键技术”1项。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所属靖边油田建成国内第一个全流程CCUS示范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9月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项目》中33项技术之一,2015年6月成为中国第一个通过“碳收集国家领导人论坛(CSLF)”国际组织认证的项目,使得陕西处于国内CCUS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因此,2015年9月25日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选择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所属延安-榆林地区的项目场址,开展大规模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为落实《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2016年陕西省已经立项“延长石油集团100万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该项目也成为国家“十三五”唯一支持的大规模CCUS示范。

中心的支撑队伍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科研团队,是863课题”完成的核心队伍。主要研究方向为全流程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包括:1)  CO2捕集与装备;2)   CO2高压输送管道生产与研发;3)   CO2注入地面站与井口回收装备研发与制造;4)   CO2地质封存与高效驱油利用;5)   CO2地下监测和运移;6)   CO2安全可靠封存与监测;7)   CO2环境监测;8)   CCUS运行机制及商业模式研究。形成了包含地质、化工、化学与材料科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经济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中心具备优秀师资、先进设备、丰富的科研经验、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在CCUS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发展地位。该平台被列入是西北大学和地质学系世界“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

2017年11月6-17日,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3)在德国波恩举行,由我中心为协办单位之一的波恩“中国角”系列边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实践与展望”与11月8日下午顺利开幕,中心副主任马劲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CCUS先导实验奠定大规模示范之路之路(Path from CCUS pilot towards large scale deployment in China)的主题发言,并作为嘉宾与国际同行进行了研讨,展示了中国CCUS对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宣传了西北大学研究成果。2017123-7日,碳收集国家领导人论坛(CSLF)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中心副主任马劲风受国家科技部委托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参会并代表政府发言,获得其他国家好评。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