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中心举办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与激励政策暨亚行项目研讨会

时间:2019-07-14 浏览:

79日至11日,为期三天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与激励政策暨亚行项目研讨会在我校太白校区举行。来自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亚洲开发银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陕西开展CCUS的相关企业、及参加亚行项目的来自美国、荷兰、澳大利亚、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共商陕西CCUS发展之路。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是亚行资助我们CCUS工程中心能力建设、制定国内CCUS相关政策法规、遴选大规模CCUS项目实施过程中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研讨会,有利于促进CCUS在陕西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推广。

郭立宏在致辞中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性和必然性。他说,发展CCUS产业无疑是中国以低碳引领能源革命,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利用的重要战略,期待在此领域发挥更多西大力量。

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表示,CCUS被认为是大规模快速减排二氧化碳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也是实现《巴黎协定》温室气体控制目标不可或缺的技术,政府层面大力支持和推进全国范围内CCUS技术的发展是对减少碳排放、优化环境的最佳选择,我们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鼓励发展绿色环保产业。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作为亚行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介绍了亚行在亚洲国家支持CCUS技术的部署,重点介绍了在中国的资助,他指出亚行在CCUS技术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和承担了重大的责任,CCUS技术必须作为亚行2030年战略规划的重要技术之一,通过技术革新来实现到低碳经济的过度,近期目标是实现经济上可行的CO2永久封存。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清香指出,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低碳试点省份,陕西省依托能源资源富集、产业发展集群化及科研优势,积极开展以CCUS技术为突破口的碳减排技术研发和示范,组织延长石油集团、长庆油田、国华锦界火电厂等企业先后在陕北建设多领域CCUS示范工程,初步实现碳捕集、运输、驱油和封存全流程、产业化发展体系。

会上,相关专家和学者通过讨论和交流,对CCUS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和政策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并对下一步推进工作制定了计划。1011日为亚行项目专家内部会议,专家们向亚行负责人汇报了各自承担工作的完成情况。

本次研讨会由我中心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陕西国华锦界电厂等协办。


链接到西大新闻:http://www.nwu.edu.cn/home/index/article/id/241278/mid/723.html



undefined

会场

undefined

校长郭立宏致辞

undefined

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讲话

undefined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讲话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