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中心与气候中心人员调研新疆CCUS项目开展情况

时间:2019-08-19 浏览:

文稿来源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0NTQ2NTM1OA==&mid=2247485572&idx=1&sn=56ec70255ea36a185ce61d6b1d255816&chksm=e94f60e5de38e9f322a3de644398f4ff315493cc8d5bf93af7398c89c02db09a7c6d67df07eb&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66198450437&sharer_shareid=fc5b4efe21257268eb416ad337dabccf#rd


为开展中国CO2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现状评估工作,了解新疆自治区相关工作进展,8月6日—9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际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马劲风教授团队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处(应对气候变化处)续大康副处长(正处级)等组成的调研组,赴新疆进行调研。调研对象覆盖政府部门(新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央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新疆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油田)和民营企业(新疆敦华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敦华石油)。


调研发现:

1. 新疆自治区积极开展CCUS工作。新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温玉彪副厅长及应对气候变化处黄永亮处长给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自治区CCUS工作开展情况,目前自治区有新疆油田和敦华石油两家公司大力开展CCUS项目。新疆油田自2009年开始与敦华石油合作开展CO2-EOR先导试验,目前已在八区530井区、玛湖凹陷玛18/玛131井区和克拉玛依油田九6区共3个井区开展试验工作。其中八区530井注入井自2017年至今已经累积注入6000吨CO2。


2. 新疆自治区已经形成捕集、利用和封存的全链条CCUS产业模式。经过50多年的开采,新疆油田的部分油藏已进入开发的高含水期,CO2-EOR是老区提高采收率的有效手段;另外新疆油田作为世界上砂砾岩油藏的典型代表,储层非均质强,适合采用CO2驱油提高采收率。因此新疆油田自2009年开启CO2-EOR先导试验,在提高石油采收率的同时实现碳封存。其CO2气源来自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制甲醇产生的废气,依托敦华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10万吨/年PSA制氢弛放气CO2捕集液化装置,获得稳定的碳源,实现减排和驱油的双重效益,打通了CCUS的全链条通道。


3. 新疆自治区具备发展CCUS的良好源汇匹配条件。新疆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资源,一方面油田的发展现状和地质条件决定了其具有CO2-EOR的需求,另一方面新疆发达的煤化工产业使其成为碳排放大户,急需通过有效的途径进行减排;煤化工产生的尾气中二氧化碳纯度较高,达80%以上,部分可直接用于驱替石油,大大降低了捕集成本。良好的源汇匹配条件为新疆大规模开展CCUS奠定了基础。


4. 企业发展CCUS面临的困难急需国家层面发展规划的指导。目前企业在推进CCUS产业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如何确定共赢的商业模式,实现减排—增效的双赢。一方面需要政策支持,CCUS建设项目所需资金巨大,需要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引导和扶持,增强企业推进实施CCUS的动力,另一方面企业呼吁将CO2封存量纳入碳排放配额范畴内,进入碳市场进行碳交易,从而推动CCUS项目的发展。



调研认识:

1. 新疆自治区具备发展CCUS良好的条件,目前已经开展多个CCUS先导试验,未来发展CCUS项目的势头良好;

2. 形成煤化工企业供给CO2—民营企业(敦华石油)提供捕集设备和技术—新疆油田驱油封存的全链条的CCUS产业模式,对多方合作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有效探索;

3. CCUS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撑。


undefined


供稿:庞凌云、叶舒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