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中心代表团出访加拿大碳捕集与封存科学设施

时间:2019-09-06 浏览:

2019年8月25日至9月2日,应加拿大CCS(碳捕集与封存)国际知识中心与里贾纳大学的邀请,在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能力建设项目(TA9509)的资助下,我中心教师代表组团出访加拿大,调研CCS技术集群。

26-28日,代表团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里贾纳市展开为期3天的交流工作,先后与加拿大CCS国际知识中心、里贾纳大学能源与可持续社会研究院、萨省石油技术研究中心、萨省研究院、萨省政府能源与资源部等研究机构和部门,就加拿大开展的大规模全流程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项目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代表团还参观了萨省岩心库、萨省研究院实验室、以及边界大坝燃煤电厂100万吨/年碳捕集设施现场、世界最大规模的韦本油田CO2驱油与封存现场、Aquistore盐水层地质封存科学试验项目现场等捕集和封存试验场。

undefined

与加拿大CCS国际知识中心等人合影


undefined

参观边界大坝燃煤电厂100万吨/年碳捕集设施


29日上午,里贾纳大学负责行政管理的副校长Dave Button会见代表团,就两校在2017年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进行CCS技术合作及人员互访交流交换了意见。Dave Button先生表示非常欢迎西北大学师生来里贾纳大学学习交流,期待双方达成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undefined

与里贾纳大学副校长合影


29日下午,中国驻卡尔加里领事馆副总领事尹巨明会见了代表团,就未来与加拿大开展CCS方面合作领事馆能给予的支持进行了座谈交流。

30日,代表团赴埃德蒙顿市参观了壳牌石油公司的Quest盐水层碳捕集与封存项目现场,该套CCS设施是在炼油厂制氢过程中捕集CO2,再就近运输到地下盐水层进行永久地质封存。Quest项目于2012年9月开始建设,2015年11月运作,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用于油砂运营的、形成120万吨/年商业化规模的CCS项目。


undefined

参观Quest制氢过程120万吨/年碳捕集设施合影


31日,代表团与西北大学校友、卡尔加里大学化工及石油工程系董明哲教授座谈交流,听取了卡尔加里大学开展和参与CCS项目的实施经验和宝贵建议,我中心碳捕集与封存团队大受启发。

通过此次出访学习,代表团系统地学习了加拿大全流程碳捕集与封存科学设施与商业化项目,从CO2源头捕集、运输,到驱油封存与盐水层封存,以及配套的实验室建设、岩心库建设、环境监测研究、政策支撑等,到最终形成全链条大型商业化CCS项目。出访团成员虽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但均在此次出访中找准了未来CCUS国家重大科学基础实施建设中的定位,明确了下一步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为中国未来开展大规模CCUS项目和科学研究明确了目标、积淀了经验。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