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GHGT-14会议在墨尔本举行

时间:2018-10-31 浏览:

第十四届温室气体控制技术大会(GHGT-14),于2018年10月21日至27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会议中心如期举行。作为温室气体控制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或CCS)”领域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学术会议,该会议的内容反映了全世界及各国CCUS技术的研究进展及水平。

本次会议由澳大利亚国家煤炭低碳排放研究和发展、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学部、澳大利亚碳捕集和封存研究组织(CO2CRC)、澳大利亚科学和工业研究机构(CSIRO)和国际能源署温室气体控制技术协会IEAGHGT共同主办。

会议论文包括张贴491篇,口头报告355篇,共71个专题会场。以中国科研机构、企业为第一作者单位口头报告共9篇,覆盖碳捕集、运输、封存及政策领域。口头报告单位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两篇)、中英广东CCUS中心(两篇)、浙江大学(一篇)、东南大学(一篇)、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一篇)、西北大学(一篇)、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一篇),这也证明了西北大学在国内及国际这一领域的先进地位。张贴报告第一单位为中国的数量较口头报告更多一些。

西北大学代表团由地质学系副主任张小莉教授、地质学系马劲风教授(CCUS国地中心副主任)、城市与环境学院马俊杰教授、以及地质学系博士生杨扬组成,其中,杨扬博士在会上做了题为“The Study of 4D Converted-Wave Seismic Interpretation Methods for CO2 Sequestration”的口头报告。会期虽只有短短六天,但学术交流的收获却能影响许久,参会成员均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在学术道路上能更有方向、更有信心的开拓出新篇章。

参加国际温室气体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是西北大学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这次西北大学代表团的表现,在国内各单位中是比较突出的。但是与国际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西北大学的学科布局还不足覆盖CCUS更多的领域。做为国内唯一的CCUS领域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大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引进更多国际水准的研究人员,才能无愧于国家中心的称号。

从国际上看,CCUS领域研究与示范仍然是美国、加拿大、挪威、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领先,而且技术领先优势继续扩大,依托于示范项目监测的成果不断涌现。从论文的数量和分布看,国际上仍然以捕集与地质封存技术作为CCUS两大核心技术,地质封存的论文较捕集方向论文多30%,因此地质封存仍然是CCUS的重中之重。而地质封存技术中,地球物理监测技术则占据近半篇幅,这是因为在地下长期封存以后,唯有地球物理这种遥测技术,才能监测到CO2在地下封存的安全性与长期变化。


undefined

西北大学GHGT-14会议代表团在会场合影


undefined

GHGT-14会议中国代表团及华人学者合影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