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

时间:2018-01-12 浏览: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以下简称“方案”)。1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全面落实《方案》任务要求,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作动员部署。1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精神,介绍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有关情况。

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实践,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引导相关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我国绿色低碳和更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方案》是全国碳市场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方案》的印发标志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要坚持将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分阶段、有步骤地逐步推进碳市场建设,在碳市场平稳有效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增加交易品种,最终建立起归属清晰、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公开透明的碳市场。

全国在发电行业全面实行碳交易市场,对我中心研究方向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技术)是一个巨大的推进作用,作为目前大规模快速减排最有效的办法,CCS项目将帮助大型燃煤电厂等高碳排放企业提高二氧化碳转化和利用率、降低碳排放量,在国家规定的碳配额内尽可能的降低排放量,增大可交易的碳配额比例,从而获得经济利益。

链接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http://www.ndrc.gov.cn/xwzx/xwfb/201712/t20171219_871024.html

http://www.ndrc.gov.cn/xwzx/xwfb/201712/t20171219_871028.html


undefined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