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新闻联播对校企合作实现废弃减排资源再利用的播报

时间:2018-01-02 浏览:

201689日,陕西卫视《陕西新闻联播》播报了陕西省通过校企合作模式研发出的CCUS示范项目,也就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技术。延长石油公司靖边乔家洼油区是第一个CCUS示范项目区,该项目是由我校地质学系马劲风教授团队和延长石油集团合作完成的。

CCUS示范项目包含了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简单地说,就是把煤化工企业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低温捕集液化后运送到采油厂,然后注入到油井,通过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取代原来的水驱油技术。经过延长石油和我校马劲风教授等高校科研团队的合作论证,发现在陕北低空特渗油田区域内,这种驱油技术在大大提高采收率的同时,成为二氧化碳减排有效方法。

马劲风教授指出:我们做的就是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关键技术,把它(二氧化碳)注到油田在驱油的同时,把二氧化碳封存在地下,封存在地下就要确保安全性,我们就是从地质地理环境这个角度,来监测在封存过程中的安全性。

在政府的推动下,高校的科研理论借助企业的实践平台,实现了三赢,延长石油为此专门成立了CCUS示范项目科研团队,项目除被列入2015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成为国家十三五唯一重点支持的大规模CCUS示范项目。

链接到陕西新闻联播:http://tv.cntv.cn/video/C11145/b532a7a41e6e3de1d490706a0a4e5c44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