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7-06 浏览:


新闻发布会






  7月2日上午9时,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清香女士、四级调研员赵亚军先生出席,介绍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葛晗梅主持。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葛晗梅: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气候变化问题是当今全人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近年来,我省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陕西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是去年机构改革由省发改委划转至省生态环境厅的一项新职能,今天的发布会,是我厅首次对外发布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清香女士、四级调研员赵亚军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下面,先请张清香女士作介绍。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清香: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各位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是全国低碳日,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我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希望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意识,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背景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深刻影响人类未来和发展,受到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不是别人要我们做的,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2018年机构改革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由国家发改委划转至生态环境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2019年7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谋划经济社会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气候变化本质上是一个发展问题,在资源环境约束和全球低碳转型的背景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国家提升经济质量效应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美丽陕西建设的关键期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刺期,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迫在眉睫。


二、“十三五”期间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开展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大机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和提高能效、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续增加森林碳汇、加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开展重点领域低碳专项行动、深化低碳试点示范等一系列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经初步核算,截止2019年底,全省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1%,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下达我省降低18%目标任务。全省在保持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双赢。


(一)强化组织协调和顶层设计。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确定全省低碳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政策,形成了多部门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印发《陕西省“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陕西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科学指导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将控制目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严格实施各市(区)年度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考核评价。


(二)加快能源和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以文化旅游、金融贸易、互联网、物流网为核心的服务业,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5.8%,较2015年提升3.1个百分点。二是优化能源结构。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十三五”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3886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下降15%,2019年全省能源消费13478.06万吨标准煤。关中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实现负增长。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2019年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1871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30%;非化石能源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1%;天然气消费量117亿立方米,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1.43%。三是节能和提高能效。支持引导重点企业加快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组织实施节能重点节能改造工程,扩大清洁能源消费。2019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1.39%,累计下降13.58%,完成“十三五”总体目标的90.5%。


(三)积极实施绿色生态战略,持续增加森林碳汇。全省森林覆盖率43.06%,2019年营造林面积537.65千公顷,活立木总蓄积5.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计划。陕北榆林加大荒漠化治理,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开展“陕西省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专项行动”。2019年全省化肥折纯施用量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全年农药使用量同比下降3.0%,实现化肥、农药负增长。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39.15%。全省秸秆综合用利率达到91%以上。


(四)积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低碳发展。积极推进工业领域能效提升。加快企业技术、工艺及设备节能低碳改造,礼泉海螺水泥等12家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绿色工厂,台玻咸阳玻璃入选“2019年中国用能单位能效领跑者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2019年底,全省发展绿色建筑9244.46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3%。加快推进绿色交通。2019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2016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9688辆,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10118辆。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1.69%(含地铁),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


(五)稳步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延安市开展退耕还林、延河综合整治、绿色规划新区建设,加快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农业。安康市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光伏扶贫及生态旅游等绿色经济,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商洛市以打造“生态宜居、山水园林”为特征的气候适应型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发展韧性,不断完善城市风险综合防御体系。西咸新区城市建设秉承“绿色规划引领、重点项目支撑、绿色指标完善、城市韧性提升”的发展理念,以海绵城市推进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构建“建筑与小区对雨水应收尽收、道路与绿地自然收集、中央雨洪系统调蓄”三级雨水综合利用体系及零碳能源系统供热,增加城市韧性。渭南市、凤县、西安浐灞生态区等省级低碳城市、城镇、工业园区和企业低碳试点深入开展。筛选评定了一批布局合理、资源节约、生产高效、绿色宜居、行业特色鲜明、具有先进管理水平的低碳城镇、低碳社区和低碳园区,为全省各区域、各领域、各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六)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根据国家关于全国碳市场建设有关要求和安排,我省出台《关于对重点企业开展碳排放核查工作的通知》、《陕西省重点企业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指南》等系列文件,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数据报送工作。筛选确定了全省参与碳交易企业名单,组织开展3轮重点企业碳排放核算核查工作,为全省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夯实数据基础。


(七)初步建立清单编制体系。积极探索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建立省、市两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报告体系,已完成2005年、2010—2016年各市区及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县区及扩权县的清单编制工作,2017-2018年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正在统筹推进,全省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已成为常态化工作。


(八)推进污染物防治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融合管理。我省按照“总体部署、分批实施、纳入许可、融合管理”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将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信息纳入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创新污染物超低排放与二氧化碳减排一体化治理新模式,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碳捕集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实现主要污染物防治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融合管理。


(九)积极开展国际合作。2018年亚行绿色赠款支持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项目。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在西咸新区举办了“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通过国际交流,促进试点城市积极适应气候变化,应对未来气候风险。


(十)加快低碳科技创新。国家级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组建了陕西煤层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政产学研一体化低碳科技创新机制。延长集团榆能化靖边和延能化富县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通过“煤油共炼”“碳氢互补”工艺,在生产过程减少65%的碳排放量,开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新理念,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


(十一)加快实施重大碳减排工程。围绕《陕西省“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中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我省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建设工程、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产业化示范工程、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计划建成中国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加快延长油田伴生气综合利用,推进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气体控制研究。陕西彬长矿区大佛寺井田瓦斯抽采利用等3个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有序推进。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尽管我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提前完成“十三五”的目标任务,但控排任务形势依然严峻。一是目标任务完成压力大。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省GDP下降幅度大于能源消费及碳排放下降幅度,形势严峻,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压力大;我省产业结构重型化,能源消费重煤化,高碳结构性矛盾突出,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72%以上,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为主的局面短期内仍难以改变,对碳强度降低极为不利。二是基础统计工作需进一步加强。节能减碳的重要基础是化石能源消费计量和统计核算工作,目前地市、企业碳排放统计体系不健全,相关技术规范及行业标准制定发布滞后,严重制约低碳发展。三是低碳发展保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低碳工作缺乏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政策尚不健全,碳中和、碳足迹及碳配额补偿抵消等机制有待完善。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根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会议要求,我厅印发《陕西省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点》,持续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开展,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和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协同,实施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加大部门间协调沟通,围绕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探索碳排放强度降低与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协同控制。通过任务分解到市,形成压力层层传导,不断细化任务分工,强化目标考核,确保全省目标任务完成。


(二)开展“十四五”低碳发展研究。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陕西省“十四五”低碳发展研究,编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科学谋划“十四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路径和举措,为陕西低碳发展转型提供数据支撑。


(三)深化低碳试点示范。大力推进延安市、安康市国家低碳城市和商洛市、西咸新区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组织评定我省第二批低碳示范单位;对接国家争取西咸新区气候投融资国家试点工作。持续推进省、市(县)两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


(四)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积极做好2019年度全省纳入碳市场重点单位碳排放报告的核查工作。根据全国碳市场任务进度要求,组织第一批纳入交易的电力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参与全国的碳排放权市场交易。


(五)加快低碳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西北大学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组织全省CCUS示范建设项目推进会,协调推进CCUS示范项目及碳捕集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力争年底竣工。


(六)组织开展低碳宣传。开展“全国低碳日”活动,深入开展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加强宣传引导,鼓励企业积极行动,呼吁公众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低碳氛围,逐渐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绿色低碳发展格局。


以上是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葛晗梅:


感谢张处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单位名称。



西部网

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请介绍一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具体的职能是什么?它与大气污染减排之间的关系都有哪些?谢谢!

   四级调研员赵亚军: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应对气候变化职责划转后,如何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控制的协同一直备受关注。一般情况下,人们很难直观地看到气候战略的利益,但大多数人都能看到并感受到防治空气污染的好处。应对气候变化从来都不是一个单项工作,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很强的综合协调性。大多数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措施都会带来空气质量改善的协同效益,比如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节能减排、发展非化石能源、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均有助于从源头上治理环境污染,可以通过协同优化治理气候和环境问题,实现成本效益最大化,达到两者的双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筹融合、协同增效,进一步明确协同范畴,完善协同方式,二者具有协同效应的方面尽可能关联地去做,从关注短期空气质量优化的应急举措,转向长期持续的政策行动,从末端治理走向源头控制,从清洁能源转向低碳能源。总体而言,统筹做好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协同”和“小协同”。“大协同”方面,重点做好产业、能源、交通等结构优化,提高经济社会活动的绿色低碳化水平。“小协同”方面,加强监测统计、信息平台、监察执法、评价考核、宣传科普等工作体系融合,同时推进技术、工程等层面的协同。不断地探索建立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同减排的管理机制,比如发挥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的作用,将大气污染的精细化治理模式优势和工具有效利用在特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上,推进主要污染物防治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融合管理。谢谢!

三秦都市报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碳市场交易,陕西的企业参与这个碳市场交易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谢谢!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清香: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政策工具。新形势下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和大气污染治理统筹、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也为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机制保障。近两年来,生态环境部从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建设基础支撑系统、开展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我省近几年主要是做好各项基础准备工作,一是筛选确定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企业名单,经筛选核查,确定我省参与全国碳交易的重点控排企业目前我们确定194家,并实施名单年度动态调整;二是出台《关于对重点企业开展碳排放核查工作的通知》、《陕西省重点企业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指南》等系列配套文件,组织重点排放单位开展历史碳排放数据核算、报告、核查以及监测计划的制定工作,目前已组织第三方完成了全省重点企业2013年至2018年碳排放数据核查工作,这一项工作我们从2013年一直开展到现在,目前一直都是当成重点工作在开展;三是举办多场重点企业碳交易专题培训。2018机构改革应对气候变化职能划转至省生态环境厅,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系统人员来说是一项新业务,为尽快提升市区人员业务能力,省厅组织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从事应对气候变化业务人员和重点企业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知识、碳排放报告编制与核查、碳排放权交易等业务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去年我们累计组织培训5期,培训人数1500人次。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今年上半年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进行网上培训,有680人参加的这个培训。下一步,我们重点是按照国家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要求,组织我省第一批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建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配置专门人才负责碳市场工作,充分利用好碳市场交易机制,为行业和企业拓宽发展空间,有效发挥碳市场对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谢谢!

中国环境报

您好,我是中国环境报记者,从刚才的通报中看到,我省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方面取得一些成效,请问下一步我省将如何推动相关工程建设?谢谢!

  四级调研员赵亚军:

  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陕西省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低碳省份之一,充分利用能源资源富集、产业集群规模化及科研教育优势,积极开展以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为突破口的碳减排技术研发和示范。“十三五”我省首次将CCUS项目列为全省生态环境重点工程,实施土地、环评、安评等优先审批绿色通道。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省主管部门规划引导,科研机构技术服务,高排企业率先捕集、油田公司驱油封存”的陕西模式,构建起“1+2+3”有序发展格局,即一个国家工程中心(西北大学)、两个封存区(长庆油田、延长油田)、三个示范项目,成为全国CCUS领域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先进省份。我省在煤化工技术领域,延长石油集团建成10万吨煤化工碳捕集、驱油和封存项目,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在定边油区启动CCUS先导性试验工程,建成5万吨CC∪S示范工程;在火电技术领域,陕西国华锦界电厂新开工建设15万吨火电厂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示范项目。

  陕西在CCUS创新探索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进一步扩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中亦遇到瓶颈制约,CCUS项目属于生态治理工程,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差,企业积极性不高,目前CCUS项目建设处于试点示范阶段。下一步我们加快推进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碳捕集项目建设,力争在年底竣工。积极创新资金支持方式。充分发挥气候投融资杠杆作用,完善CCUS技术商业化投融资机制,拓宽技术与项目的投融资渠道,以促进CCUS技术商业化发展。谢谢!

国际在线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前面提到目前正在进行“十四五”低碳发展战略研究,想请您介绍一下进展情况,谢谢!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清香: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作为综合问题,涵盖众多部门领域。为了做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更好地体现陕西特色,更好地通过低碳战略引领陕西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今年5月份对全省各地市、部分重点企业进行充分调研,调研主要以现场调研和座谈的方式充分了解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基础和面临的问题,全面总结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十四五”绿色低碳发展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为“十四五”规划理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在调研梳理的基础上,就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思路、目标、方向、路径进行重点研究,这一项工作我们和生态环境部的华南研究所共同进行,并在努力的缓解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相关内容,力争规划特色亮点突出、可操作实施性强。并且我们将在系统投融资方面探索出陕西的一些形式,也希望就投融资这项工作能够促进减碳工程实施,这一块我们下面还需集中力量,尽快形成初稿,多渠道、多部门征求意见,增强规划的指导力和执行力,努力将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融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谢谢!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葛晗梅: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