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与榆林市政府共同召开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第一次推进会

时间:2021-07-14 浏览:

5月9日,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第一次推进会在榆林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院长张小曳,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陕西省黄河研究院院长刘彦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罗勇,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二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榆林市政府相关部门、科创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受邀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常江主持。

常江介绍了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的建设构想。他指出,我校与榆林市人民政府共建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常江结合榆林资源能源优势和学校科教资源优势,从多学科交叉融通、高水平研究平台支撑、高水平科研奖励、CCUS领域深厚积淀、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社会担当、践行碳中和理念等方面介绍了科创中心的建设基础。他指出,科创中心的基本构架包括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中心,秦创原(榆林)碳中和产业创新谷,气候变化和地球科学博物馆四个部分,中心将积极开展碳中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学普及,探索两链融合新途径,推动西北大学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助力榆林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为国家培养服务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需求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张国伟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人类社会发展转型的要务,是国际政治、国力的激烈竞争,面对国家战略需求,要明确碳中和领域的核心问题,关键技术问题和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的建设目标,探索新的运行和管理体制,明确我校和榆林的优势和竞争力,以CCUS为支撑点,围绕碳中和总体目标,面向国家急需,探索符合人类发展所需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张小曳指出,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以及需要解决的主干的、核心的、瓶颈性的、关键性的科学问题;要体现出对解决科学问题、产业发展、结构调整、资源型社会和城市发展的建设价值;明确对产业升级,西部地区资源挖掘,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刘彦随建议,一是在碳中和科创中心、碳中和学院建设的基础上部署大科学装置,除了地质层面,还应重视在国土空间、生态系统、农田系统、林草系统、河湖系统的固碳增汇等方面的布局;二是要注重解决科学问题和难题;三是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下,以榆林为中心城市,在陕晋蒙地区乃至黄河流域开展相关研究,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罗勇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我国的使命与担当,同时也是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在碳中和科创中心的建设中要有科学的定位,明确科学和产业问题,坚持人才战略,加强人才引育。

与会人员围绕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建设的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李二中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建设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是榆林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榆林难得的发展机遇,榆林市将举全市之力,持续优化环境,为科创中心的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认真落实协议任务内容,进一步细化分解,建立重点工作台账,定期督导推动,确保工作实效。二是成立碳中和科创中心建设工作专班,定期会商,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通过政策引领和扶持,使榆林成为科学技术的试验田,科技成果的转化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为中心建设提供土地使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便利条件;调动人才智力资源,创新人才评价机制,通过校地校企对接合作,支持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在榆林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教融合战略联盟,与榆林现有院所合作开设产教融合型重点专业,促进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适应、相协调,助力榆林早日成为能源革命示范区和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城市。

链接到西大新闻:https://news.nwu.edu.cn/info/1002/16938.htm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