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获批建设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07-14 浏览: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下发了《陕西省科技厅关于批准建设“陕西省空天结构技术重点实验室”等5家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我校获批建设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文化遗产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学校现有陕西省重点实验室15个,标志着我校交叉研究科技创新基地的培育建设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我校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聚焦秦岭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文化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重大任务为抓手,布局若干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团队和平台,探索有组织科研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突破关键技术难题中的有效路径,推动有目标的协同攻关,力争产出一批变革性、引领性的重大研究成果。

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建设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推动我省在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布局。建设期间,学校和实验室将按照要求,认真制订建设规划和方案,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提升科研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我省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新获批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建立,马劲风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将围绕国家碳中和愿景下规模化快速碳减排技术进行攻关,开展以化石能源的零碳、负碳技术研发为主的多种能源技术耦合研究,重点开展全流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同时融合清洁能源替换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等。实验室将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发展规划和激励政策,部署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对难减排的大工业部署大规模CCUS示范和商业化项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为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陕西省文化遗产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依托科学史高等研究院建立,曲安京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将以科技文化融合为定位,坚持以发掘、阐释中华科学与文明的深刻内涵,提高民族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研究宗旨,服务国家及西部地区社会文化发展的重大需求。实验室致力于在数字人文领域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扩大国际高水平合作与学术交流,建设成为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


链接到西大新闻:https://news.nwu.edu.cn/info/1002/16942.htm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