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7-14 浏览:

5月31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党校办、科技处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郭立宏介绍,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加快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创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与榆林市政府于5月9日在榆签订了共建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共建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中心、气候变化和地球科学博物馆、国家级碳中和产业创新谷。他指出,建设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是结合我校学科、科技与人才优势,以及榆林能源资源区位优势,在服务国家和陕西重大战略需求中求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我校和榆林市均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常江回顾了我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申报工作,结合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近期及远期建设目标,部署安排了成立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委员会、理事会等部门;建设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中心、气候变化和地球科学博物馆等场所;承办“碳中和西部论坛”和“碳中和中国峰会”安排;确立碳中和学院的领导机构、校园规划;明确土地审批、建设资金预算及筹措、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招生等方面工作的牵头及参与单位、完成时间节点等。

王亚杰在总结时强调,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的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060”目标的具体行动、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具体举措、是学校开放办学的具体体现、是关乎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他希望,各职能部门面对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全新的建设运行模式,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围绕项目需求,放眼长远和全局,通过科学认知和政策研判,延伸拓展职能,形成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整体机制和合力;积极主动,改革创新,找舞台、搭平台,团结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形成团结协作的组织文化和工作文化,探索发起、运行、落地全链条多边开放的建设模式,在建设过程中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使碳中和科创中心和碳中和学院建设成为学校开放办学的标志性事件。

链接到西大新闻:https://news.nwu.edu.cn/info/1002/17102.htm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