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速递 | 西北大学与陕建安装集团举行CCUS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22-04-29 浏览:

4月27日下午,西北大学与陕建安装集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陕西建工安装大厦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宝利,我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CCUS设施筹备办公室(科技处)、国内处、资产公司、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峰祥主持。

罗宝利介绍了陕建安装集团的发展历程、业务布局和发展战略,他表示,希望双方能够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校企平台共建为契机,聚焦榆林CCUS设施集群建设,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用好秦创原政策,不断深化合作领域,打造“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在新技术研发上瞄准新能源、数字化、环保等领域不断加强联合攻关;在人才交流上,强化双方在人才输送培养、实习实训、干部培训、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在产教融合上,做到互为市场、互为资源、互为硬支撑。通过校企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推动榆林CCUS设施集群建设,打造CCUS产业政产学研用命运共同体,助力榆林能源化工园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助推我国CCUS产业发展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常江在讲话中回顾了西北大学与陕建集团的合作历史,简要介绍了学校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优势,他重点介绍了学校聚焦CCUS科研,服务应对气候国家战略需求的理由。他指出,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新发展,是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抓手,同时也是中美未来竞争的新领域。我国碳中和技术工具篮的丰富程度直接决定国际气候博弈中政策工具篮的变化选择,而CCUS技术是实现碳中和不可或缺的必要技术路径,我国必须提前布局、争取抢占技术和产业的制高点。同时,因陕西汇聚了国内最早开展CCUS研究实践的单位,同时所处的负压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是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因此在陕西布局建设CCUS设施集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表示,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尽快推动CCUS平台公司落地,聚焦榆林CCUS设施集群建设,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CCUS商业模式,助力榆林创建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碳中和的先锋城市。

仪式上,常江和罗宝利代表双方签署了CCUS产学研合作协议,罗宝利代表陕建安装集团向学校赠送了纪念品。签约仪式前,常江一行在郭峰祥的带领下参观了陕建安装集团荣誉室。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宝利讲话


签署CCUS产学研合作协议


参观陕建安装集团荣誉室


合影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