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ccs动态 > 正文
转载:狂的地球降温计划:给大气注射退烧针【知社视频】第129期

时间:2020-12-04 浏览:

原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知社学术圈

 编者按:“地球工程”是一种激进的手段,用人工合成化学物质改变大气成分可能会导致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目前公认的能够快速大规模减碳的技术手段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CCUS是指将煤化工、燃煤(气)电厂等高碳排放企业产生的CO2进行分离和捕集,然后将其液化压缩后通过特殊的运输方式注入到地下深部地质构造中进行永久性封存,以减少人类生产活动产生的CO2对于生态环境破坏的技术方法。开展CCUS是欧盟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唯一负碳技术,也是中国实现2030碳排放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的必然选择。

以下内容转载自知社学术圈:

  温室气体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了制约人类发展的严峻挑战。为此,有人提出了“地球工程”的倡议。地球工程是指通过技术手段人为地给地球降温,以抵消温室效应带来的恶劣影响。如果说节能减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治本,那么所谓的地球工程则就是一种治标的行为。然而,全球气候治理情形已十分紧迫,因此作为治标手段的地球工程也在国际气候谈判中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和关注。


  一项被广泛讨论的地球工程技术是平流层气溶胶喷射(SAI),它计划把成千上万微小的硫酸盐粒子注入平流层,并依靠这些微粒来反射掉部分到达地球的阳光。这一思路来源于大型火山爆发所导致的阳光阻挡效应。200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时,向平流层中注入了约1500万吨的二氧化硫,导致全球气温下降了约1摄氏度。这种操作立竿见影,堪比为地球打了一针“退烧针”。


  该技术的构想者称,该技术需要建造一种新型飞机用以执行任务,而每年的开销至少要20亿美元以上。虽然造价不菲,但“从工程角度来看,毕竟是可行的”。但也有研究宣称,如果真的执行这项技术,将会给部分地区带来负面气候影响。甚至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代价”。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