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ccs动态 > 正文
如果没有碳捕集与封存(CCS),人类无法实现气候目标

时间:2021-03-17 浏览:

作者:Ken Silverstein

时间:2021.1.10

  当国际社会关注去年秋天的美国总统大选时,而在挪威发生了一件大事:挪威议会正准备资助世界上“最伟大”的碳捕集与封存项目,该项目将引进CCS技术来减少碳排放。它将首先在一家水泥厂实施。如果国际社会要履行《巴黎气候协定》规定的义务,控制气温上升,威尔士王储查尔斯提出的想法至关重要的。他在周五的一次大西洋理事会全球能源会议上通过视频露面,强调“需要重新构想”气候解决方案,即既有利可图又可持续的风险投资。“如果我们决心改变我们的轨道,我们需要现在就做出艰难的决定,”王子说。“产业和国家一样,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一个人的进步可以导致另一个人的进步。”查尔斯王子为此次会议定下基调,他说,那些以“环境、社会和治理”为目标的项目,其表现一直优于那些单纯以即时回报为中心的项目——这是市场需求和遏制全球变暖的宏伟愿望的作用。为此,他特别支持Net Power,该公司正与东芝公司合作,在氧气中燃烧天然气用于发电,这个过程中产生的纯CO2大部分被捕集。剩余的CO2被捕集,或者封存在地下,或者用于提高石油采收率。Net Power公司确信,它的技术既可以燃烧煤炭也可以燃烧天然气,与现有的不捕集任何CO2的发电厂相比,在经济上具有竞争力。因此,它说它可以将更多的燃料转化为电能,而不是竞争性的技术。该公司希望获得其技术许可,并为全世界带来碳捕集与封存。


  高盛(goldmansachs)表示,要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这将带来50万亿美元的投资机会。美国SIF基金会2018年关于美国可持续、负责任和有影响力投资趋势的两年期报告发现,可持续、负责任和有影响力的投资资产目前占12.0万亿美元。仅在美国,专业管理的总资产就高达46.6万亿美元,而这一比例仅为四分之一。Net Power首席执行官比尔布朗(billbrown)在会议上表示:我们必须关注市场和人们的需求。现在,煤炭是个问题。发达国家不会成为煤炭的大买家。但中国和印度将是眼所能及的。我们可以诋毁他们,也可以让他们成功。布朗继续说。“我们需要让(碳捕集与封存)经济学发挥作用。我真的相信我们可以让经济为中国服务。”他说,一旦经济为中国服务,世界其他国家将采用这项技术。“我们将大规模干预工业格局。”


选择未来,而不是技术


  这又让我们回到了由Gassnova负责的挪威碳捕集与封存项目,该项目被称为长船(Longship,它希望其他国家也加入进来,使这项交易和相应的技术达到规模。因此,Equinor(原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和道达尔是它的合作伙伴。Gassnova公司首席执行官特鲁德·桑德塞特解释说,北极光将通过管道把液态CO2输送到海底的一个储层。她说,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封存,挪威就无法履行其应对气候变化的义务。碳捕集与封存是可行的,但还是价格高。不过,现在对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公司实行税收抵免,这些公司可以捕集或再利用排放的CO2。它被称为45Q,对封存地下的CO2给予每吨50美元的抵免,对再利用的CO2给予每吨35美元的抵免。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股东希望通过使用碳酸化燃料电池进一步推动这一概念的发展,这种燃料电池可以浓缩和捕集发电厂的CO2FuelCell Energy和埃克森美孚表示,这项新技术的开发将大幅降低与碳捕集相关的成本。他们在阿拉巴马有一个演示。与此同时,Petra Nova公司正在德克萨斯州240兆瓦的煤电厂使用一种不同的技术捕集90%CO2。该设施得到了美国和日本政府的支持。


  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基霍卢布在会议上说 “我们的重点是: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该公司将通过提高运营效率、提高能源效率和碳捕集与封存来实现这一目标。没有这一点,我们就无法达成巴黎协定。Net Power的布朗说,美国需要选择一个未来,而不是选择特定的燃料,一个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未来。他说,他有信心,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将选择这一路线。更重要的是,自由市场的力量正在促使各经济领域的公司应对气候变化——这是一个强有力的组合,给气候活动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