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ccs动态 > 正文
荷兰CCUS集群现状分析

时间:2021-12-20 浏览:

一、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发展趋势


从历史上看,传统的CCUS项目倾向于垂直的整合,即一个企业拥有自己专用的捕集设施和运输管道。垂直整合模式更适用于大型项目,因为规模经济使得建造专业设施所增加的成本更为合理。
近年来, 兴起了一种共享二氧化碳捕集和运输设施的趋势 ,例如:共享运输管道、航运、港口设施和储存井等重要设施。这类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集群式发展意味着小企业也可以从中获益。


二、荷兰CCUS项目现状

荷兰目前集中讨论和研究的三个重点的CCUS产业集群项目分别是Porthos项目、Athos项目和Aramis项目Porthos项目和Aramis项目位于鹿特丹港地区,Athos项目位于阿姆斯特丹港地区。其中,研究讨论最为成熟的是Porthos项目。

三.Porthos项目发展近况


Porthos项目位于鹿特丹港区,计划通过管道将捕集的二氧化碳运输到距港区海岸线约20公里的北海废弃油田进行储存。



 


Porthos项目地理位置图及项目在海底3000米封存示意图
资料来源:https://www.porthosco2.nl/en/project/
该项目由EBN(荷兰能源管理公司)、Gasunie(荷兰天然气公司)和鹿特丹港务局联合发起, 这三方在 Porthos 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鹿特丹港务局将专注于当地情况和市场
Gasunie 可以提供天然气基础设施和运输方面的广泛经验
EBN 将分享其在深层土壤层和近海基础设施领域的专业知识。
该项目 目前已与埃克森美孚、空气产品公司、法国液化空气公司和壳牌公司达成协议,这四家公司位于鹿特丹港内的制氢厂将是Porthos项目的主要碳源。
Porthos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来自欧盟和荷兰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8年,RVO(荷兰企业管理局)给予该项目120万欧元的项目补贴
2019年欧盟认定该项目为欧洲的共同利益项目(PCI Project of Common Interest),获得了650万欧元的补贴
2020年欧盟委员会提议将补贴该项目1.02亿欧元以支持项目的建设
荷兰的SDE++(可再生能源补贴计划)将为上述四家企业提供21亿欧元的补贴,以补贴企业进行碳 捕集 所增加的成本。
鹿特丹港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荷兰总排放的 14% ,因此鹿特丹港地区的碳 捕集 对荷兰 实现 国家气候目标极其重要。 Porthos 项目计划每年 捕集 封存 250 万吨 二氧化碳, 15 年共 捕集和封存 3700 万吨。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陆地管道建设的招投标。


四.欧盟共同利益项目(PCI)与荷兰可再生能源补贴计划(SDE++

共同利益项目(PCI Projects of Common Interest是连接欧盟国家能源系统的关键跨境基础设施项目,一个项目只有对至少两个欧盟国家的能源市场和市场一体化产生重大影响,并且可以促进能源市场的竞争,通过整合可再生能源促进欧盟实现气候和能源目标,才可以被认定为共同利益项目。被认定为共同利益项目后,该项目可以得到欧盟委员会的资金,以支持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荷兰可再生能源补贴计划( SDE++ 将对一系列减少碳排放的技术进行补贴,如电力工业锅炉、工业热泵、电解氢、碳捕集和 封存 ,以及扩大可再生能源(如地热)计划等。根据该项计划,利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的企业将会得到一笔补贴,以减少其成本的增加。


   

团队介绍


   


西北大学气候变化与碳经济研究团队基于理论经济学的基础,依托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康蓉副院长、史贝贝副教授的指导下,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始终围绕气候变化的经济影响、绿色发展与碳减排以及CCUS的政策法规等重点议题开展研究的学术团队。近年来,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等CSSCI\SSCI期刊60余篇,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国家外专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15部。



 

 

 

 
撰写 | 王鹏晨
编辑 | 王浩璠,李丹鹭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