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ccs动态 > 正文
没有碳封存的净零排放几乎不可能

时间:2022-02-15 浏览:

在一份旗舰报告中,国际能源机构表示,如果没有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几乎不可能”实现CO2净零排放。美国在碳封存的财务激励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场地收购和许可时间表仍然是实现净零目标的关键障碍。如果要如期实现目标,决策者必须应对这些挑战。
到205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越来越多地反映在联邦、州和企业的气候行动政策和任务中。尽管美国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的碳捕集和封存(CCS)工作,重大的非技术性障碍继续阻碍着美国碳封存的实施。解决这些障碍最重要的是,如果CCS要帮助实现这些净零目标,站点获取和许可时间表至关重要。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结论是,到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是将全球变暖限制在前工业化水平以上2.7华氏度的必要条件。目前,全球有70多个国家制定了净零排放目标,尽管这些国家的承诺时间和水平各不相同。例如,上个月,拜登总统签署了第14057号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的运营不迟于2050年实现净零,联邦车辆到2035年实现这一目标。在国家层面上,加利福尼亚州长Jerry Brown 55-18的行政命令是2045年实现碳中和。许多企业在公司层面上也制定了类似的目标。例如,雪佛龙在2021年10月份设定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运营排放的目标。
这些都是雄心勃勃的目标,尤其是在过去20年的减排背景下。例如,根据美国环保署(EPA)的清单,2000年美国的温室气体净排放总量约为65亿吨CO2当量(图1)。现在排放量较低,但这些减排速度远不及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所需的速度



图1.美国环保署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历史数据,以百万公吨CO2当量(MMTCO2)为单位


加州长期以来一直是气候变化政策的领导者,其排放量反映出一条与整个国家完全相同的道路。尽管2006年颁布了第32号国会法案,加州在2020年前将排放量降至1990年的水平。虽然实现了这一水平的减排,但根据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的数据,目前的趋势表明,加州将大大偏离该州2045年的目标(图2)。

图2. 加利福尼亚州的温室气体排放在过去十年中有所减少,但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该州将无法如期实现其净零排放目标。



1 . CCS的重要性已得到认可,但项目进展缓慢
地质碳封存,包括捕集排放物并将CO2永久注入地下,有可能极大地改变这种计算方法。目前全球有20多个碳封存项目正在运行,但全球CCS研究认为,到2050年,封存能力将需要从每年约4000万公吨增加到每年超过56亿公吨,这可能需要近1.3万亿美元的资本投资。
近20年来,美国联邦政府一直在为碳封存奠定基础。2003年,美国能源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资助七个区域伙伴关系,其任务是确定碳固存潜力、验证机会和开发试点项目。2010年,美国环保署颁布了专门用于碳封存的注入井(也称为六类井)法规。然而,11年后,只有三个项目获得了六级许可证:最终被搁置的FutureGen项目;伊利诺伊州现有的一座乙醇厂,已封存了约700万公吨的CO2;2021年10月,北达科他州现有的乙醇工厂。尽管加利福尼亚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北达科他州的一些项目目前仍有少数六类申请待决,但这远远低于环境保护局根据当时的气候政策在2010年预计的29个项目。
2. 项目开发需要时间
在美国,有几个障碍继续阻碍着碳封存的实施。首先,获得在数百英亩和数千英亩土地下封存CO2的地下权利可能既困难又耗时。如果没有办法处理潜在的业主抵制,例如通过征用权或强制联合或合并,单一的业主可以有效地阻止项目前进。一些国家已采取行动解决这一问题。例如,北达科他州在2009年颁布了一项立法,根据该立法,北达科他州工业委员会(NDIC)可以合并不情愿的土地所有者,前提是至少60%的地下土地所有者同意用于封存。去年,NDIC批准了第一次碳封存合并。在其他司法管辖区实施此类程序对于及时推进CCS至关重要。
美国西部的项目可能包括联邦政府拥有的财产,其中包括该地区近一半的土地。2011年,美国土地管理局(BLM)发布了授权在其管辖范围内的联邦土地上进行碳封存项目的现场特征化工作的指南。然而,该指南已经过期,土地管理局从未解决过更关键的问题,即实际碳封存的授权途径,而不仅仅是现场特征描述工作。虽然这些不确定性并非不可逾越,但不确定性阻碍了私人投资,解决这些不确定性需要时间,而相对于2050年的净零目标而言,时间是短缺的。
除了获得固碳场本身的权利外,还需要路权将CO2从源头运输到固碳场。美国已经有超过4000英里的CO2管道,主要用于输送CO2,以提高石油开采效率。为了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将需要更多的管道,但与天然气管道的选址不同,没有联邦机构负责CO2管道的选址。虽然这样的选址权并非没有自身的问题,但伴随着通过征用权获得通行权的能力,它对及时推进项目至关重要。
不幸的是,获得固碳项目所需的产权并不是广泛使用固碳,来帮助实现2050年净零目标的唯一重大障碍。碳封存项目的许可时间表也与2050年的时间表不一致。例如,只有北达科他州和怀俄明州在Class VI(六类)油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路易斯安那州正在向美国环保局提交申请)。因此,除北达科他州和怀俄明州外,美国环保署目前负责批准各州的Class VI油井。
联邦许可(包括使用联邦土地的授权)涉及一系列联邦环境法规,如《国家环境政策法》(NEPA)。虽然这些法规要求的审查程序并非毫无价值,但它们可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例如,根据环境质量委员会去年发布的信息,根据《国家环境政策法》完成环境影响报告程序的平均时间为四年半,通常需要六年以上。在许可证上花费的时间并不是2050年净零目标(更不用说更直接的目标)所能负担的奢侈。最近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包括加快联邦对“重大项目”的许可的条款在联邦和州两级简化气候变化关键项目的许可应该是一个关键的优先事项。
3. 可用的经济激励措施
尽管场地收购和许可时间表仍然是主要障碍,但在过去几年中,在碳封存的税收和监管金融激励措施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2008年,国会颁布了《国内税收法》45Q,为与提高石油采收率无关的目的而封存的每公吨CO2,提供20美元的联邦所得税抵免。然而,在随后的十年中,45Q税收抵免仅与提高石油采收率有关,尽管税收抵免只有一半。在过去的几年里,国会以多种方式使45Q条款的地质碳封存变得更加有利。从2026年开始,税收抵免已增加到50美元/吨,小型项目可以利用税收抵免,前提是在2025年底之前开工建设。(可能有进一步的补充,但截至1月初撰写本文时还不确定,因为美国众议院批准的“重建更好的法案”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版本都将进一步加强45Q税收抵免,并将开工期限推迟到2031年底)。
当CARB于2018年发布其CCS协议,以促进将碳封存纳入LCFS下的燃料生产时,碳封存成为加利福尼亚州低碳燃料标准(LCFS)下的一种工具。加利福尼亚州LCFS额度的价格在2020年平均为199美元,炼油厂使用该额度来实现LCFS计划的合规性,并反映一公吨的减排量。碳封存项目参与LCFS信贷产生的成本是长期的,即在注入停止后持续100年的监测义务,但CARB的CCS协议帮助激发了之前相当沉寂的CCS开发兴趣。
随着碳封存项目在加利福尼亚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北达科他州得到许可和开发,美国的碳封存正在向前发展,尽管存在这些场地收购和许可时间表障碍。然而,随着碳封存的广泛利用对实现净零排放的2050至关重要,去除或降低这些障碍势在必行,无论是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的决策者都需要考虑并采取行动来解决


原文作者:

Eric L.Martin,是Stoel Rives的合伙人,专注于自然资源开发,重点关注房地产问题和交易;

Michael N. Mills,是Stoel Rives的合作伙伴,专注于石油和天然气、环境、土地使用、监管合规性、财产税和诉讼事宜。

原文链接:


https://www.powermag.com/net-zero-without-carbon-sequestration-is-virtually-impossible-yet-site-acquisition-and-permitting-hurdles-hinder-implementation/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