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ccs动态 > 正文
中心参与成果 | 亚行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和部署路线图更新版”正式发行

时间:2022-08-17 浏览:

亚洲开发银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和部署路线图更新(Road Map Update for 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Demonstration and Deployment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20228月正式出版发行

 

 l该出版物反映了中国自2015年以来CCUS和低碳发展目标的变化,强调了CCUS在化石燃料制氢脱碳中的作用;水泥和钢铁行业的CCUS准备情况;根据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提出的CCUS部署建议;以及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雄心壮志对CCUS的影响。这是由亚洲开发银行(ADB)与中国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协商制定的。

 l该出版物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牵头,亚洲开发银行 (ADB)组织管理,并由亚行在清洁能源融资伙伴基金下的碳捕集和封存基金提供资金。

 l该出版物团队成员包括徐金苗(亚行能源专家)、张希良(清华大学教授)、马劲风(西北大学教授)、梁希(伦敦大学教授)、张九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熊华文(国家发改委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周向(中国五矿集团环保处)、储伟(四川大学教授)、王小博(广东省电力设计院主任)。

 内容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正在实施多个CCUS示范项目。中国有30多个CCUS项目,到2020年,累计CO2注入量为50万至200万吨。

 十三五期间,建设了两个燃烧后CO2捕集试验设施一个由海螺集团白马山水泥厂建造,另一个华润电力海丰电厂建造。此外,陕西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年燃烧后碳捕集装置20215月开始运营其发展仍远低于2015发布的亚洲开发银行碳捕集与封存(CCS)路线图中设定的发展目标因此,预期的低成本CCUS示范尚未大规模实现。事实上很少有项目是专门为CCUS准备的,这是未来CCUS改造设计需要重点考虑因素。

 在中国,许多与CCUS相关的政策已逐步发布和完善。相关科技能力和水平日益提高,试点示范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然而,CCUS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包括:排放能源罚款制度的制定、监管和标准框架的缺失,对泄漏风险、安全和责任的担忧公众意识评价制度的缺乏,一些核心技术方面的知识差距以及现有CCUS技术链的不平衡发展

 为了满足中国长期低碳发展的需要,有必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努力加快CCUS的应用范围,从煤化工、火电厂,到钢铁、水泥、制氢等行业。本报告根据中国的碳达峰目标和碳中性愿景,制定了CCUS的发展目标,并按行业进行了分类。

 CO2驱油提高采收率(EOR)被中国视为其CCUS战略的重要工具。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亚行的新能源政策不允许亚行参与提高采收率项目Asian Development Bank. 2021. Energy Policy Supporting Low-Carbon Transition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https://www.adb.org/sites/default/files/institutional-document/737086/energy-policy-r-paper.pdf.)。

 为在中国进一步发展CCUS,建议遵循以下原则:

1)通过源汇匹配研究,确定CCUS技术开发的优先区域封存地点以及早期项目;

2)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提高采收率应用,推动捕集项目成功示范

3)在10-15年内通过大型CCUS示范项目促进商业化;

4)加快基础设施共享,促进CCUS集群。

为加快CCUS技术研发和项目论证,实现中短期部署,提出几点建议:

1)建立CCUS的试验性监管框架。

2建立一种测量CO2排放量的方法,并评估CCUS技术的减排成本。

3)将CCUS纳入中国碳市场,并为未纳入排放交易体系的高排放源行业提供其他碳定价信号。

 此外,还需要加快CCUS产业集群的建设,并逐步整合CCUS技术融入能源、矿业等绿色发展技术支撑体系。

 

免费下载链接:https://www.adb.org/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814386/road-map-update-carbon-capture-utilization-storage-prc.pdf

 

原文链接:https://www.adb.org/publications/road-map-update-carbon-capture-utilization-storage-prc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