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ccs动态 > 正文
CCS在工业部门实现脱碳中的潜力

时间:2022-08-17 浏览:

CCS价值链上进行适当的风险分配,可以使更多的项目获得融资。

 当谈到防止全球变暖的紧迫任务时,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国际能源署(IEA)[1]和许多政府的共识,他们一致认为这项技术是重工业脱碳的关键。事实上,国际能源署的模型预测该技术可以减少大气中大约15%的排放。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能源主管Olivier Musset解释说:“当你考虑碳封存时,它确实是一种减少能源密集型行业CO2足迹的方法,在直接捕空气的情况下,会产生负排放,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因为可以抵消任何其他过程无法减少的多余CO2排放这就是为什么全球所有观察人士都坚信,碳捕集与封存真的必须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的势头正在增长——2021年宣布了100多个新设施的计划。然而,到2030年需要17亿吨的CO2捕集与封存能力,才能让世界走上国际能源署提出的2050年净零排放的轨道,目前正在筹备的项目仍达不到这一目标。技术已经足够先进了目前缺乏的是在碳捕集与封存价值链中分配风险的合适模型。

 然而,重要的是,这种情况似乎正在改变,可能会加速CCUS项目的发展。英国两个产业集群在风险分配方面的创新可以为CCUS的进一步商业化和大规模融资建立模式。

 在价值链中分配风险

 碳捕集与封存涉及复杂的价值链。价值链的起点是大规模的CO2排放企业,如燃气发电厂、水泥制造商、铸造厂、化工厂或制氢厂。然后,CO2被分离、捕集、处理、压缩,并通过管道、船舶、铁路或卡车运输,用于一系列应用,或注入深部地质地层,包括枯竭的油气储层,将捕集CO2气体用于永久封存。

 英国的两个产业集群就有这样的价值链。以东北集群为例,它包括两个互补的组织- Net-Zero teside和北方耐力合作公司。前者一个新建包括碳捕集设施天然气发电厂,后者包括运输管道和海底永久地质封存的场地,用于在海底盐水层中封存压缩CO2

 这些CCUS价值链可行性的关键是风险分配框架,英国政府在法国兴业银行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下已经开发了数年。为了支持Net-Zero Teeside,英国政府计划使用一种差价合约机制,包括一种隐性保护,以防止管道和封存设施长期无法使用的风险。北方耐力合作公司(Northern Endurance Partnership)则采用了一种更规范的商业模式为发电厂和其他排放者提供了保护,防止它们不按预期排放CO2等风险。

 法国兴业银行电力咨询和项目融资主管Allan Baker指出:“这些商业模式不是为了完全降低项目的风险,而是创建一个适当的风险分配方式,使价值链的所有部分都能获得融资,并为商业/金融部门无法充分管理的风险提供额外支持,比如链条上某些部分的长期失效

 融资偏好

 在政策环境的支持下,世界各国政府现在都将碳捕集与封存作为其向零碳经济转型的核心。例如,美国、挪威、荷兰和英国政府为CCUS项目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包括税收抵免、征收消费者税和直接公共资金。兴业银行负责多个CCUS项目的财务顾问Allan Baker表示,这让银行有了提供融资的兴趣。Allan Baker支持与政府就基本商业模式进行谈判。

 这些都是非常大规模的机会,他表示。我们说的不是小型原型工厂。这些项目每个都有几十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这吸引了金融界的注意,因为他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大的项目,有来自政府政策的大量政治支持,还有一个潜在的全球商业机会。

 事实上,法国兴业银行和更广泛的金融界在加快CCUS进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与相关行业的合作,法国兴业银行已经帮助建立了新兴价值链中的风险转移模型,并支持政府政策的制定。

 随着风险融支持CCUS技术,亚洲、欧洲和美国的政府和公司很可能会加快新项目的开发。虽然到目前为止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主要应用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但目前正在开发和验证的风险分配模型应该会增加其在工业部门的应用。

 Olivier Musset:“我们很久以前就关注碳捕集与封存的潜力。”“只是花了比我们预期更长的时间才到达现在的位置。

 

原文链接https://wholesale.banking.societegenerale.com/en/insights/news-press-room/news-details/news/carbon-capture-moves-fulfil-its-decarbonisation-potential/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