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ccs动态 > 正文
为什么大型科技公司会在碳移除上投入大量资金

时间:2022-09-06 浏览:

碳移除市场正在迅速扩大,私人资金正从科技公司涌出,用于帮助处于早期阶段的碳捕集和封存初创企业扩大规模,降低成本。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加倍强调了从空气中清除数十亿吨CO2的必要性,并强调仅靠减排努力是不够的。

Stripe是一家在线支付公司,在碳移除技术上投资了数百万美元。该公司的气候主管Nan Ransohoff表示:“我们必须大规模、快速地减排。但目前不幸的是,由于我们迄今为止在这方面做得太差,现在也必须做碳移除工作。”

碳移除相当于一个封存已经排放的CO2的过程,这与从烟囱中捕集排放物或回收碳来制造碳酸饮料、塑料或燃料等临时产品不同。植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方法,但专家表示,这还不足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今年4月,Stripe与Alphabet、Meta、Shopify和麦肯锡合作,推出了一项名为Frontier的计划,计划到2030年从新兴的碳移除公司购买价值9.25亿美元的碳移除设备,以加快研发工作,降低成本。

永久性碳移除的技术千差万别,从用巨大的风扇将CO2从空气中抽出并注入岩石,到改变海洋的pH值,使其能够从大气中吸收更多的碳。但无论采用何种方法,这些技术均需要迅速扩大规模,以便在未来几年将全球变暖保持在1.5摄氏度甚至2摄氏度以下。

Breaking Energy Ventures公司的技术负责人Eric Toone表示:“这些规模的建造几乎无法理解。”该公司在碳移除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要在2050年捕集大约30%的排放量,就需要建立一个比当今全球石化行业大三倍甚至五倍的行业”。

 

不同的封存方法

Climeworks正在与冰岛公司Carbfix合作,在其位于冰岛的新的直接空气捕集和封存工厂中永久封存CO2

 

像Climeworks和Carbon Engineering这样的直接空气捕集公司是该领域最知名的公司之一。他们使用巨大的风扇,以及复杂的化学过程或过滤器,将空气中的CO2排出。但直到最近,还没有做好封存这些碳的准备,所以不得不将其销售到各个市场。

例如,Carbon Engineering公司已将其捕集的CO2出售给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用于“提高石油采收率”,即将CO2注入地下,以便从油井中提取更多石油。虽然这个过程中CO2会被一定程度地封存,但也会产生更多的石油供燃烧,因此几乎不会导致负排放,不被视为“碳移除”。


Climeworks公司

瑞士公司Climeworks最初将捕集的CO2出售给瑞士的温室,用于种植蔬菜,也出售给饮料公司,用于生产碳酸饮料。但在2017年,Climeworks开始与Carbfix合作,Carbfix是一家冰岛公司,通过将捕集的碳溶解在水中并注入玄武岩岩层来永久封存CO2

Climework的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Jan Wurzbacher说:“CO2被注入这些岩石中,然后被矿化,也就是说,CO2在注入后两年内会变成石头。因此,它在地下一公里处固化,并绝对永久性地封存了数亿年。”

Climeworks的项目部分资金来自Stripe,去年在冰岛启动了一个新的直接空气捕集和封存工厂,最近筹集了6.5亿美元,这是碳移除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轮融资。

 

Charm Industrial公司

Charm Industrial公司通过从农场采购秸秆、茎和叶等作物残渣,找到了一种更廉价的碳移除方法。这种生物质已经从大气中捕集了碳,然后,Charm Industrial将其转化为生物油,封存在地下。

Charm Industrial首席执行官Peter Reinhardt解释说:“从生物质到生物油的转化过程被称为热解或快速热解。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首先将生物质研磨成非常微小的碎片,以便更快地将热量传递给它。然后我们在不到几秒钟的时间内将其从室温加热到500摄氏度,如此快速的加热速度使纤维素和生物质蒸发,然后将其冷凝回液体。”

最后一步,生物油被注入地下深处,在那里固化。Stripe是Charm Industrial的第一个客户,现在微软和Shopify等其他公司也加入了进来。

CharmIndustrial公司从农场获取生物质,将其转化为生物油并注入地下深处,作为一种永久性的碳移除方法

 

CarbonCure公司

与Climeworks和Charm Industrial不同,加拿大CarbonCure公司采用了不同的方法。CarbonCure将CO2注入混凝土混合物中来永久封存CO2,这样还能有增强混凝土强度的额外好处。

CarbonCur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Niven解释说:“CO2被注入混凝土中,在配料过程中与水泥发生反应,其中钙与CO2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矿物,这种反应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实际上提高了混凝土的强度。”

这种强度的提高意味着混凝土生产商可以在其混合物中使用更少的水泥,这有助于使工业过程更加环保。Stripe也是它的第一个客户,现在Shopify、Mapbox和Zendesk等其他公司也加入了进来。

目前,CarbonCure的混凝土生产商合作伙伴从大型工业设施(如乙醇厂或炼油厂)的烟囱中捕集CO2,这意味着CarbonCure并不是在消除CO2,而是在阻止全球近600家工厂的新排放。

同时该公司正通过能源部与加州直接空气捕集公司CarbonCapture的合作关系,开始参与相关碳移除工作。

Planetary Technologies公司

另一种新兴的永久性碳移除方法依赖于海洋捕集和封存。

总部位于加拿大的Planetary Technologies公司的技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大气和海洋中CO2的相对浓度始终保持平衡状态,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大气中CO2含量的逐渐升高,海洋的酸性也会加强。但是,如果可以通过减少海洋中CO2含量来降低酸度,海洋将有更大的能力从空气中吸收额外的CO2。这就是Planetary Technologies公司通过向海水中添加抗酸剂而努力的方向。

Planetary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执行官Mike Kelland:“只要简单地将抗酸剂加入海水中,就可以中和酸性CO2,将其转化为碳酸氢盐或小苏打,然后在海水中停留10万年。在这种情况下,海洋中的CO2浓度逐渐降低,从而更多的CO2将从大气中侵入,以平衡海洋的酸性浓度。”

Planetary Technologies计划今年开始进行公海试验,在废水处理设施中添加抗酸剂,这些设施已经获得许可证,可以在水进入海洋之前将其清理干净。Shopify是Planetary Technologies的第一位客户。


商业模式差距:需要碳市场

在这个领域工作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事情,但科技公司和其他公司的早期收购和行动只会走这么远。

“毫无疑问,如果我们要这样做,试图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最终我们将不得不捕集CO2,将其泵入地下并永久封存。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碳市场,”Breaking Energy Ventures公司的Eric Toone说。

大约40个国家和20多个城市、州和省已经有了某种形式的碳定价,尽管在许多情况下,这些价格太低,即使这些公司正在大规模经营,也无法激励碳减排。

许多行业领袖希望美国也能实施一项联邦碳定价计划,并提高目前碳封存的税收抵免。

在华盛顿,碳减排通常得到两党的支持,能源部最近启动了一项35亿美元的计划,在美国各地开发四个直接空气捕集中心,每个中心计划每年永久去除100多万吨CO2

Eric Toone说:“我认为,当人们认为处理CO2比处理CO2的后果更便宜时,政府就会对市场进行管理,以某种方式为碳定价,从而使其消失。人们绝对越来越意识到碳排放的成本到底是什么。”

 

原文作者:Katie Brigham

原文链接:

https://www.cnbc.com/2022/06/28/why-companies-like-stripe-meta-and-alphabet-are-behind-carbon-removal.html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