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ccs动态 > 正文
海湾国家希望通过碳捕集和氢来推动能源转型

时间:2022-11-10 浏览:


- 海湾国家石油公司正在扩大其碳捕集和氢产能

- 与外国公司的伙伴关系正在创造新的贸易机会

- 到2030年,中东地区每年可捕集5000万吨CO2

- 沙特阿拉伯的目标是成为世界氢气生产和出口的领导者

随着油气生产商从全球高油价中获得持续的收入,海湾地区的国家石油公司(NOCs)正在加快对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氢、以及其他绿色能源的投资,使其活动的碳强度更低,并支持能源转型。

8月初,沙特阿美与中国的中石化(Sinopec)达成协议,将开发CCUS和氢气,同时在沙特东部的萨勒曼国王能源公园(King Salman Energy Park)建设一个制造综合体。

今年7月,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法国的道达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在CCUS和氢气方面进行合作。该协议将帮助ADNOC实现到2030年每年捕集500万吨CO2的目标,这是其目前天然气工厂每年捕集80万吨碳的能力的六倍。

这些交易是最近几个月海湾国家石油公司进行的众多交易中的最新一起,这些交易可能使他们成为CCUS和氢气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海湾国家石油公司的低成本生产优势和大量的碳氢化合物资源意味着,随着世界在能源转型中继续依赖石油和天然气,CCUS可以在未来几十年减少排放。

2021年,沙特阿美、ADNOC和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生产了全球19.3%的石油,拥有28.7%的全球探明石油储量,而卡塔尔能源生产了全球4.4%的天然气,拥有全球13.1%的探明天然气储量。

此外,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和专注于能源转型的公私网络Dii Desert Energy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拥有世界上最便宜的太阳能、丰富的风能以及建设绿色能源发电项目的充足土地,海湾国家石油公司可能在绿色氢气生产和出口方面建立先发优势,到2050年可能带来2000亿美元的收入。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CCUS允许油气公司从生产过程中去除碳,这些碳要么被储存起来,要么被重新用于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技术中,要么被转化为其他消费品。

由于CCUS的前期成本较高,而且缺乏碳补偿和碳信用市场,许多公司迟迟没有接受它。然而,随着用户终端市场(尤其是欧洲的用户终端市场)对清洁能源和碳交易市场的需求,该行业的势头正在增强。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全球宣布的新CCUS项目数量从2019年的18个增加到2020年的38个和2021年的97个。然而,该机构表示,这些项目远未对全球气候目标产生重大影响。该机构表示,到2030年,CCUS产能需要达到17亿吨/年,才能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由于这些项目中有许多是由海湾国家石油公司承担的,它们为CCUS技术在全球的应用提供了一个测试案例。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参与了该地区的多个发电项目。该公司表示,到2030年,中东地区的年发电量可能达到5000万吨——对2030年全球年发电量的预测从8000万至8900万吨不等。

根据全球CCS研究院(GCCSI)的数据,卡塔尔、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在2020年捕集了370万吨/年的CO2,占全球总量的10%,但该智库估计海湾合作委员会到2035年可能达到6000万吨/年。

尽管沙特阿美与中石化交易的数据尚不清楚,但这笔投资将帮助沙特实现其到2035年实现每年1100万吨CCUS产能的目标,这是其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一更广泛目标的一部分。沙特目前从哈威亚的天然气液化厂捕集了80万吨/年的CO2

与此同时,卡塔尔能源从其Ras Laffan天然气液化厂捕集了210万吨/年的CO2,在该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并计划扩大其North Field气田,计划于2025年投产。

为了促进CCUS的推广,去年沙特阿拉伯为中东和北非国家推出了一个碳抵消和碳信用交易平台。沙特阿美是该平台的首批成员之一。

抛开这些雄心壮志不提,国际利益相关方也对过度依赖CCUS来实现其净零计划表示担忧,因为这一领域需要重大的技术进步,而且CCUS可能会为未来几十年的石油持续生产提供掩护,而不是鼓励转向清洁能源。

海湾国家石油公司也在大力投资氢,这是一种可以从碳氢化合物或绿色能源中产生的清洁燃料和能源,可用于当地或出口。

与CCUS一样,氢气技术近年来也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势头。据悉,制定氢战略的国家从法国、韩国、日本等3个国家增加到2021年的17个国家,还有20个国家正在制定战略。

沙特阿拉伯已经有了运行中的氢气项目以及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今年3月,该公司在其NEOM大型项目中开始建设价值50亿美元的风力和太阳能制氢厂,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厂,日产量为650吨。

去年,沙特能源大臣阿勒王子宣布,沙特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氢气生产国,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290万吨/年,到2035年达到400万吨/年。

其他海湾国家,如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正在制定国家氢战略,尽管卡塔尔不计划自己生产氢,因为它的天然气将用于为国外的电解槽提供动力。

今年5月,ADNOC宣布与BP建立新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阿联酋和英国开发氢枢纽。ADNOC将收购英国石油公司H2Teesside氢气项目的部分股权,而英国石油公司将投资ADNOC位于阿布扎比马斯达尔的绿色氢气厂。ADNOC还在考虑与日本开发绿色氢气供应链。


智能能源关系

通过采用CCUS并提高其氢气产量和出口能力,海湾国家石油公司也在寻求利用新兴的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AI),以实现经济多样化和可持续增长。

Aramco和ADNOC都已部署AI技术,以提高作业效率,监测和减少CO2排放,并整合绿色能源。

对数字技术的投资还可以产生协同效应,促进新制造业的发展。

例如,今年1月,沙特阿美宣布与法国汽车制造商Gaussin达成协议,探索制造氢动力汽车。此前,沙特阿美与法国液化空气公司(Air Liquide)、Alteia和Axens达成了开发人工智能、碳捕集、低碳氢、铵和制造的协议。


原文链接:https://oxfordbusinessgroup.com/news/gulf-looks-carbon-capture-and-hydrogen-drive-energy-transition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