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果

中心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成果 > 正文
胜利油田“二氧化碳赋存状态与地震响应特征关系研究”课题

时间:2018-01-16 浏览:

2014年4月至2015年7月,承担了中石化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地震监测评价方法探索研究”项目专题一“二氧化碳赋存状态与地震响应特征关系研究”。胜利油田自2007年起开展CO2混相驱油,在提高采收率的同时将CO2封存在地下,目前已建成国内首个燃煤电厂烟气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并成功入选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重点低碳推广技术目录》,成为国家重点推广的33项重点低碳技术之一。胜利油田CCUS的碳捕集为燃煤烟气捕集,虽然规模小,却最符合国家的需求与国际主流技术。而其在建的齐鲁石化等50万吨大规模CO2捕集装置,将使胜利油田CCUS项目成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CCUS项目。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以CO2驱油的岩石物理测试数据和胜利油田CO2驱油区块的生产、测试为基础,研究胜利油田CO2驱油区CO2赋存状态与地震响应特征关系,建立胜利油田先导实验区CO2驱油地震响应模式,为CO2驱油地震检测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胜利油田CO2-EOR项目高89区块具有国内仅有的CO2赋存区域两次三维地震数据,为开展四维地震(时移地震)研究地下CO2运移和分布范围提供了数据支撑,推进了国内四维地震理论和实践研究的进程。


注入CO2后平面图.jpg

胜利油田高89区块注入CO2后平面分布图


1992_line1419_g89_4.png

胜利油田高89区块注入CO2前地震剖面


2011_line1419_g89_4.png

胜利油田高89区块注入CO2后地震剖面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