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协办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CCUS主题边会

时间:2019-12-11 浏览:

链接到西北大学新闻:http://news.nwu.edu.cn/home/index/article/id/250396/mid/5651.html

链接到西北大学微信推送: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E3NDYzOA==&mid=2857350897&idx=1&sn=10dfea6cef120e6527aa0b7bb4011c45&chksm=89479770be301e663401108190421850f60fda88efc57d3466963f7e67caf279585d66c3615a&mpshare=1&scene=23&srcid=1211wU0uX6l0sIAmkpmGi6xy&sharer_sharetime=1576034017619&sharer_shareid=fc5b4efe21257268eb416ad337dabccf#rd


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UNFCC COP2512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参与协办的中国角“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实践与展望”主题边会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召开。

此次边会由生态环境部主办,我校与澳大利亚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CCSI)、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CCUS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这是我校继第23届、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后第三次作为中国政府团成员之一协助举办中国角CCUS边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地质学系教授、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劲风等一行3人参加本次边会。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祯在边会上致辞,他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关注三点,第一是落实2030CO2减排目标实现的中期规划,围绕CO2达峰开展一系列行动,首当其冲的就是下一个五年规划;第二是围绕2050年的长远规划,协同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包括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之间的协同发展;第三是注重能力建设,2019年机构重组之后更应加大对干部的培训力度,并对CCUS给予更高的关注,采取行动向更长远的方面推进。

常江作主旨发言,他表示,我校作为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肩负着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特殊使命。一直以来,我校积极培养具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有责任感的年轻学者与引领者,积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率先推动多学科融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未来,我校将继续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商业模式与激励政策等方面引领陕西省CCUS技术研发,推动陕西省建设CCUS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形成CCUS产业集群。

马劲风作为特邀嘉宾在边会上作了 “陕西省CCUS发展与挑战”的主题发言。他介绍,陕西省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低碳试点省份,率先开展全流程CCUS项目,已具备高浓度煤化工捕集、低浓度燃煤电厂燃烧后捕集等碳捕集设施,及长庆油田、延长石油两大地质封存场地,同时,陕西省具有最完善的CCUS装备制造产业链,如中国唯一的石油输送管道企业、测井仪器制造企业等。他指出,近年来西北大学在陕西省CCUS快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仍将做为核心科研机构全力推动全省低碳减排,助力陕西省CCUS技术做大做强。马劲风还主持了“CCUS商业化运行和气候投资”主题圆桌会议。

中国角“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实践与展望”边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和举措,既宣传了中国在CCUS领域取得的成就,又提出了未来CCUS技术在碳减排方面的规划与推广,意义深远而重大,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受到了国外学者与研究机构的高度评价。

大会期间,我校代表团还参加了多场CCUS专题会议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会议,学习全球CCUS先进国家的技术与经验。为我校设计全球领先的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汲取经验。代表团还与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教授座谈,汇报了我校目前拟牵头申报的CCUS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推进情况。

在与国内外多名专家学者的合作洽谈中,我校代表团希望能与国际同行携手,共同克服CCUS发展中的技术障碍,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陕西省CCUS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亚洲开发银行、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加拿大CCS知识国际中心、日本CCS公司、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国际能源署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华大学、中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等国际国内有关单位受邀参加本次边会。


undefined

边会会场,我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祯致辞


undefined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做主旨发言


undefined

我中心副主任马劲风教授做主题报告


undefined

我中心副主任马劲风教授主持“CCUS商业化运行和气候投资”主题圆桌会议


undefined

与会国内外专家


undefined

我校代表团与何建坤教授座谈交流



Copyright © 2017 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TECHNOLOGY(Northwest University)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       后台登陆